close

318學運,又稱太陽花學運,可說是台灣年輕人覺醒之日子。

如今已經3年來,台灣現狀仍未改變,世代的衝突仍不斷的發生,如何能夠促進世代對話,讓年長的那些世代瞭解我們所追求的呢?

加加鄭重推薦《正義辯護人》The  Attorney,一部適合帶著爸爸媽媽或者爺爺奶奶一起去觀賞的好電影。

正如香港中老族群不理解年輕一輩為何不進行體制”內”改革,太陽花運動時各界也同樣提出這樣的質疑;更甚者,為何那些律師們、法律系學生們要出來呢,不應該乖乖守法、做好榜樣嗎?上街頭能得到什麼嗎,能有什麼改變,世道哪有那麼容易?或許你也問過這樣的問題,而我想這部片清楚地給了答案。

加加不曾相信法律可以實現公平正義,也從來沒有想過要打擊犯罪將世界上所有壞人通通繩之以法,可能在滋生這樣念頭之前早就被茂生老師的刑法論述給狠狠擊碎,對此,我充滿感激,終究沒有讓我變成可怕的正義魔人,也沒有讓我目睹這些不公不義不斷在眼前發生而精神被擊垮;而是不斷地抗爭下去且更加無所畏懼。

迫害人權的警察,為何他要相信國家機器,驅使他成為政治信徒的原因又是什麼?服務黨政權力的人們,是否內心也有過質疑自己的疑惑?或許有,不過當他選擇保住飯碗,保住自己和家人或更多更多,扣下板機射出煙霧彈的那一刻,便不能回頭;正如蹺了一次課的孩子往往不只蹺一次,更好的例子是,污了一次錢的人往往會再繼續污錢,最後甚至覺得自己沒有做錯:「大家都這樣做,我沒有愧對自己,這是歷史共業......」,平庸之惡和路西法效應就這樣讓應該保護人民的警察變成了惡魔。

而比起這樣赤裸裸有形的暴力,無形的暴力更加可怕,有時無聲無息讓人難以發覺,集遊惡法、剝奪真普選基本權、烏龍公投法、自經區服貿、無數次莫名的教改政策......

加加的弟弟曾經考我一題腦筋急轉彎:為什麼人們要去市場?答案非常簡單,「因為市場不會來」,不由自己去市場就買不到雞鴨魚肉會餓肚子的。那麼,為什麼人民要上街頭?答案也如此簡單,但有很多人卻不瞭解,甚至不願意試圖瞭解,「因為改變進步也從來不會自己來」,必須有許許多多人們犧牲奉獻、不斷衝撞現有體制、持續爭取抗戰才能得來。回到問題,上街頭能得到什麼嗎,能有什麼改變,世道哪有那麼容易?的確如此,一次可能改變不了什麼,但不也讓政府當局知道且把意見與聲音傳達給更多人一同關注議題了嗎?下一次,再下一次,再下下一次,總會成功的。想想這個問題,如果「一直不」革命,我們不是還在清朝統治嗎;如果「不一直」革命,我們不也還在清朝統治嗎?而在這種連基本權都沒有辦法保障的時候,站在最前線才是身為法律界人士該盡的義務。

 

我們是人民,正以卵擊石,但石頭終將化為虀粉,雞蛋卻會孕育新生,我們是國家的主人,出身何地?我們——來自街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加加的法律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